Mr. 王空格

深奥幽玄

周日,在家转悠了好几圈,决定蜷在书房的角落里看书写字。

本想睡个午觉,但床上看了一篇纪念吴清源的文章,又重新让我睡不着了。


从此在我认知的世界里,又多了一个得窥天道的人。报道里提到了一本书《中的精神》,不知写的好不好。暂且记下来。


说得窥天道是因为在一个颇受关注的领域,一个人高度远远高出了这个领域的其他杰出人才。而这个人得以提升并保持几十年水准的,并不是借助参考别人。那个时代,已几乎没有什么能供参考。


这样的情况下,让他著与世间的格局观和创新是源于什么呢?源于没有边际条条框框束缚?源于超脱世俗生活?源于专注或者简单?如果能用这么职业培训类的词语说清,那也无所谓“天道”了。


我相信一件事:所谓的“天道”,或者说这个世界运作的法则,是跨越行当,时间和地域种族的。那么它是什么?它该叫怎样的名字?这篇文章中有一张林海峰的照片,他端坐在棋盘前,背后有四个字: 深奥幽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