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王空格

纷繁却不完整的世界-1Q84

很久没有花时间读完大部头的书,1Q84是近期的唯一一本。村上春树的书从高中就陆续读,吸引我的,是里面的人总有属于自己的看似完整而不被打扰的世界。于是后来有了这本书,讲两个人的世界,青豆和天吾。书里面频繁出现着世界的更迭和交错。一个月亮和两个月亮的世界,东京和猫的小镇,青豆栖身的公寓和公寓外面的世界,天吾父亲的两个世界,等等。而被时间分割开的两个世界也有很多,二十年前和现在,牛河的过去和现在,老妇人的过去和现在,教主以及神秘少女的。
村上春树的这部小说在我看来不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来得干净利落,也不及我印象中的寻羊与舞舞舞,很多环节讲得絮絮叨叨。相比之下,并没有非很多笔墨描写的牛河倒显得有血有肉,有性格也够悲情,算是这本书里能让我印象深刻的角色。
读下来感觉像是丢了自己节奏的网球运动员,起手击球依稀有高手的架势,而总不见有进入佳境的连续得分。只得等有机会再回头读读他的其他作品了。

评论

热度(1)